【周黄】姑苏城 Chapter.21

这章原本还要长很多,不过要去上课来不及了,就先到这儿。

◇◇


他看过了池水似鉴,修廊如虹,翠竹丛中鹤巢隐现,枕流漱石。


他看过了两岸石崖锁水,一池碧泓南宽而北窄,如利剑在鞘,寒光凛凛。


他看过了绿水围墙,飞檐凌空,山石嶙峋,古树苍苍。正所谓水一涯千古沧浪。


黄少天步履不停。他还想看很多东西,他想把周泽楷生长过的这片土地上的一切,一一看遍。


始闻寒山寺晨钟暮鼓,钟鸣一百零八。黄少天不是信徒,并没有等到那个时候,他踏进寺门,径直走到古钟前。


身边一位老僧对他施了一礼,面容慈祥:“施主是来敲钟祈福?”


黄少天不知如何回礼,便挠了挠头,笑吟吟答道:“啊,原来这钟我们普通人也可以随便敲的?还以为除了小和尚其他人都不能碰也不能拍照那种呢,我也只是好奇而已,想看看上面写了些什么字。”


“世人皆平等,你我不过有出世与入世之别罢了。”老僧安静地听他说完,仍是微笑着,语速平缓。


黄少天装作似懂非懂的样子熟思片刻,像是觉得颇有道理。他听不懂什么是出世什么是入世,也不想跟老和尚探讨哲学,恍然大悟状点点头就把话题带了过去。


“刚刚你说这个钟可以敲来祈福是吗?”黄少天转过脸看向古钟旁的圆木,心里有了其他想法,“我想试试。”


他走上前去,双手抱住圆木往后退了两步,脚掌与手臂同时用劲儿将木头朝前奋力一撞,古钟震颤,沉闷的钟声环绕于寺内。


“一愿周泽楷平安。”他沉声念道。


没有过多的停留,钟声的余音还未散去,黄少天便抱起圆木再次朝前猛地一撞,声量丝毫不减,他的额前开始沁出汗珠。


“二愿周泽楷喜乐。”


第三次,黄少天也只是稍作休息,深吸口气后便毫无犹豫地再次抱起了身侧的木头,又是结结实实的一撞。


“三愿周泽楷事事顺心,百岁无忧。”


他微喘着气,还没有退回来的意思。


“这一敲为福,二敲为禄,三敲为寿,若只是祈福,再往多便无益。”老僧开口提醒到,他从未见过哪个年轻人撞钟时如此卖力,想来也是心下了然。


黄少天充耳不闻,摇摇头,他只穿了件短袖,手肘内侧已经擦破了,有木刺扎进肉里,与肉贴合的那一块木皮被汗水沁深了颜色。


四敲,四大皆空。


黄少天仍未停下,每一撞都用足了全身的力气。


五敲,五蕴皆苦。


他还在继续,钟声响彻古寺,栖鸟纷飞,殿内似有诵音。


六敲,六根清净。


◇◇


老僧缓缓问道:“古钟六鸣,施主可是有想不明白的事?”


黄少天愣了一下,收回刚才专注的神情,赶忙摆摆手,笑言道:“不是不是不是,我哪儿知道那么多啊。这不你说敲三下讲的是福禄寿,我只是个俗人,就想着替人多求一次罢了,福泽这东西,不总是多多益善。”


老僧不再言语,黄少天觉得没趣,便跟他道了声告辞。他甩了甩酸胀的手臂,走到店内一方木桌上呈放的功德簿前,信手翻了两页,无一不是写着事业顺利家庭美满诸如此类,再一本正经署上名姓。


黄少天没写过毛笔字,就照着握圆珠笔的握法,从砚中舔饱了墨,没有过多的思索。他想要的一直很简单,从未改变。


几笔而就,黄少天没有署名,扔下笔便转身离去,不再流连。


功德簿上,白底黑字,龙飞凤舞——“周泽楷。”


踏出寺门时,老僧仍是面容和蔼,身后仿佛听见一声叹息。


世间多少痴儿女,爱到深处无怨尤。



tbc.
第1段是鹤园,第2段是剑池,第3段是沧浪亭。都没去过,如果哪里不对就当我瞎说啦。

评论(9)
热度(32)

© 还山怀雪 | Powered by LOFTER